© 小栗子
Powered by LOFTER

《昆虫记》读后感

谁可以做到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研究我们身边最不起眼的虫子呢?谁可以做到为虫子写下长达两三百万的巨著呢?就单凭这两点就已经算是一种奇迹了,而造就这奇迹的就是昆虫学家法布尔。

就我个人来看,昆虫记不仅是讲述昆虫世界的瑰宝,更是讲述着法布尔他这个人。 

书中的法布尔是多彩的。小时候的小法布尔是在懵懂中不断成长的,从刚开始他并不知道生命的意义,他还只是个去掏鸟蛋被批评后难过的孩子,到对关于蘑菇的知识充满好奇心的岁月,完成了几百幅蘑菇的认真孩子,再到因为观察金龟子,制作水磨,在池塘中寻乐子收集宝物而被父母大骂一顿的孩子。而在这时他已经有了为探索生命的奥秘,从新振作起来的勇气和魄力,而这就是让我佩服这个英才少年的一点。就如他在书中所写,他所处的19世纪是现代科学正在萌芽的一段时间,但穷困的法布尔家庭属于守旧派,为了法布尔的科学研究不少头疼过,为此甚至责骂过法布尔,法布尔也留下过心酸和委屈的泪水,可这并没有浇灭他的一腔热血。

正是如此,少年法布尔不断成长,他成为昆虫学桂冠上的一颗明珠,可以从事他所喜欢的事业。在机缘巧合中,已经56岁的法布尔用积攒下来的一小笔钱,在欧兰就小镇附近购得 “荒石园”,并在这里完成了他大部分的《昆虫记》创作。这也是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时间,我们所熟知的法布尔就多在这个时期。为什么呢?我觉得有两点。一是对红蚂蚁这样的令人深痛恶绝的害虫,他一面对他的强盗行为嗤之以鼻,但又对它们的超强记忆力而评价他们睿智。对于小猫的死亡,法布尔的反应不是去哄骗自己懵懂的孙女,而是立即去埋掉,让孩子理解死亡,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《论语》的一句话“以直报怨”,对自然中的事要用等值来看待,才能做到真正合理公平。二是从少年时期就从未减退的兴趣,促使他爬了25次万杜山,还不知疲倦的继续攀爬,有一点发现就不停思考,拿蘸盐玉葱当甜点,做地为席,与天地为友,才得见生活的乐趣与慷慨。

都说历史是经历过的人伤感,后人只是当故事罢了,但读了《昆虫记》,我却仿佛真的与法布尔相见了,不管是懵懂的孩童,是倔强的少年,还是睿智和蔼的老人,他都是那个极具人格魅力,不断探索的法布尔。人生百年,每个人都是那个向上漂浮的气球,摇摇晃晃,到了天空用尽所有力气发出最后一声巨响,就巍巍掉落,而法布尔,我却相信他的气球会永远留存,因为这是它与自然的约定,会永远看着这热土。
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636 )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